爱者不惧。


从胚胎……不,从有自我意识开始,逐渐累计自我形态么……
不,那么多的社会影响,自我早已不是“自我”。
所以所谓的自我是环境与他人的混杂产物……而许多自我又组成环境进而影响他人么
从……什么时候开始的,相互影响……

也许是从纽带的出现作为开端,拥有了联系,获得了共情,打破了堡垒,牺牲了隐私,产生了交流,创造了合作,
然而,“自我”从纽带的出现开始,便一步步丧失了。
从前是,现在是,未来是。
联系交流到一定程度,毫无个人可言的时候,会发生什么?

……很久以前,产生了第一个的机体,许许多多细胞看似毫无规律的结合在一起,却成了组织,器官,系统,最后成为机体。

对于机体而言,细胞的“自我”,也只是几串毫无意义的生物电波动罢。
如果这个机体不是仅有的,或者说,与产生这个机体的方式一般,产生了不止一个机体。从这个机体与别的机体产生纽带开始,他们就开始向更大的机体推进。

从无穷小,到无穷大。

每个当下的机体,或者组成机体的个体,或者说,如今的人类,为着生物电而心生欢喜,醉生梦死。被种种因素操控,却鄙弃欲望,追求无法解释的事物……不,这部分我并没有深入思考,不能妄加评判。

帕斯卡尔说,人类的可贵之处在于思考。认识到自己身处这样一个“无穷小”到“无穷大”之间,认识到自己是由上一级的无穷小组成的,而且自己正在组成一个下一级的“无穷大”,由此,与无机环境产生了区分。
“人类所有的高贵与所有的可悲都在于此。”

其实只需要稍微再思考一下,很容易可以发现,也许从“无穷小”到“无穷大”的过程,像“演化”本身一样没有意义。有意义的是结果,或者还有原因与,影响。但是正如生死,我们没有开始,也没有结果,只有过程。因此没有所谓的能摆上台面清清楚楚的说出来的“意义”。
但是,

“自从有了人,只要人活着,他们就都能感受到,自身的境况是何等可悲地模棱两可、琢磨不清。
可是,自从有了哲学家,只要哲学家在思考,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试图掩盖这种境况。”
(西蒙娜·德·波伏瓦《模棱两可的伦理学》)

也许意义本身的意义就在于创造意义。这是一个无解的螺旋,每一圈看起来都回到了同样的地方,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,好像又有了一些不同,前进或者后退。

就像无穷小到无穷大一样。

2019.7.21,第无数次思考的终极命题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泠兀 | Powered by LOFTER